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

古早味蕃茄切盤與子房的知性想像

古早味的回憶,屏東的蕃茄切盤。看到巿場的黑杮蕃茄(一定要用黑杮哦),讓我一衝動備齊了所有材料:甘草粉、白糖粉、薑、醬油(屏科大醬油加等量水,小火慢煮,加太白粉抅欠),啊,比小時候老媽弄的好吃太多了,可惜我家三隻都不捧場,哎!兒子說幹麻要沾醬油,這樣不是很鹹?我說有稀釋而且加了許多白糖!當初什麼人發明這種吃法呢?我也不知道!只記得小時候,家對面的柑仔店,冬至開始就會賣蕃茄切盤。從小愛吃蕃茄的我,總是忍著口水,一等到過年拿到壓歲錢,就會去吃一盤,那真是幸福時刻啊!



據說早期台南是蕃茄最大產區,主要供應食品業製作蕃茄醬(王禮陽,台灣果菜誌,時報出版),因為不耐熱,所以冬天是盛產季節。也許真是這樣,蕃茄幾乎是小時侯我這窮家庭中唯一的水果,分析這個口味的發明人,可是充滿智慧的哦,先說醬油的鹹味會加強甜的味覺,使甜而不膩;而甘草粉有抑制酸的作用,雖說南部人稱蕃茄為柑仔蜜,但我印象以前蕃茄没現在改良的那麼好吃,生吃可酸的呢!至於薑更是民間抗虛寒不可少的偏方,對蕃茄吃多會拉肚子的人來說有平衡的作用,所以說真是絶配啊


醬油稀釋後以太白粉抅欠,才有沾醬的黏稠感;細細的白糖粉易溶解且甜味單純、甘草粉適量,薑要細細磨,依喜好增減囉。

蕃茄切成適口大小,沾上充足醬汁,一次滿足。

黑杮種蕃茄皮色初熟時為綠色,果實有稜有溝,口感較脆;牛藩茄整個紅色渾圓,口感較鬆軟,作切盤我認為口感不佳。
也許你有興趣將蕃茄縱切及橫切,看看種子是怎麼長的?果實由花的子房發育而來,子房大概就是動物子宮的概念。只是子宮通常單一或成對,但子房內可複雜多了。由蕨類的孢子葉觀察到種子植物,合理推測子房由葉片演化而來,仔細觀察蕃茄的橫切面,是不是很像三片葉,內摺癒合形成隔間牆呢?這些隔間牆上不長種子,種子是長在軟軟的構造上,而這構造叫做胎座,又類似胎盤的概念啦!記得小時候,還會頑皮地一間一間把種子吸出來吃掉哩!我總覺得大自然真神奇啊,這些排列好美,又很知性呢!

以牛蕃茄的橫切面來示意,子房由葉片內摺癒合演化而成的三隔間室。中間還可看到類似莖的殘留痕跡。

蕃茄縱切面,可以看出中心約略白色的軸,網路上曾見有人想縱切蕃茄而不使種子汁液流出,你認為可能嗎?

近三角形的黑杮蕃茄橫切面,可以清楚看出分隔成三個空間-三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