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

用高筋麵粉也來作饅頭?

用烤麵包機的麵團模式加上蒸烤爐輕鬆作成饅頭囉!500公克的高筋麵粉,加120cc 熱水(80度以上)略為攪拌一下。再來加1小匙鹽、3大匙黑糖、3大匙奶粉及150cc冷水、1小匙酵母粉,放進烤麵包機用麵糰模式自動攪拌揉麵。拿出麵團做成饅頭的形狀, 恆溫發酵大概1.5小時,大概原來2倍大,這時候就可以開始蒸了!
烤麵包機如有麵團模式,可以省下揉麵的力氣;蒸烤爐可以用大同電鍋取代也很方便

麵團用刀切或桿成長形同再捲一下,反正手作的形狀隨我高興


饅頭配方是老公試驗多次才固定下來,奇怪的是和我作麵包的配方相差不大,就是饅頭水加多了些,而且要先用熱水燙,之後才加冷水和麵。好奇怪哦,感覺麵粉的化學很特別,一邊吃一邊嘮叨。兒子受不了說,好吃就好,誰像你想那麼多?没瓣法呀,我就是好奇嘛!
查書又上網,首先先搞清楚原來麵粉因為蛋白質含量高低,分成高筋、中筋及低筋三種。然後這個筋還蠻有意思的,因為麵筋就是麵粉中分離出來的蛋白質,以前也想過麵筋和麵粉有什麼關係啊?口感怎麼QQ的?現在理解了,素鴨、素雞、素肉都是麵筋作成的,難怪是吃素者的蛋白質來源。
這樣說來,吃麵包應該比吃飯有更多的蛋白質喲?没錯,但是,麵筋啊換個時髦的說法叫<麩質>,我的天啊,有種似曾相似不妙的感覺!再查一查,真的就是歐美流行,台灣也跟風的那個<無麩質飲食>的那個東西耶---! 
還是回到正題來!麵粉加水之後,蛋白質的鏈狀結構改變,會與澱粉顆粒連結,使得麵團具有延展性和韌性(總的說就是所謂的筋性),利用酵母菌發酵產生二氧化碳形成的空隙才得以維持,才能做成鬆軟又有彈性的的麵包或饅頭。進一步來說,利用低筋麵粉作的蛋糕是不能用酵母菌發的,只能用快速反應的小蘇打粉或蛋白打泡的方式才能澎鬆。而米的蛋白質更少,也不是這種能成<筋>的蛋白質,所以米食和麵食的樣態也就完全不同。
但熱水呢?熱水會破壞蛋白質性質(放心,不會影響營養成分了啦!),而且會使澱粉粒<糊化>,可以吸更多的水分而不致變成麵糊。哎,這些也太化學了,我先放棄啦!反正我的重點就是,我家用高筋麵粉作饅頭是很奇怪的,網路上多數是用中筋麵粉,但因為熱水可以破瓌原來高筋麵粉可能有的過多的的筋性,而且含水較多較鬆軟,但又不是那種黏牙的鬆軟,剛好符合我喜愛的口感呀。
了解原理雖然有些累,但是可以變化創造,成就更多生活樂趣呀!


高筋麵粉的成分表,習慣上都用這家的。10公斤裝,作麵包也可以作饅頭


更多
廚房生物學  https://lucida-chang.blogspot.com/

德國印象
海德堡藥事博物館與德國百靈油探秘
慕尼黑德意志博物館
德國的塗鴨真的令人傻眼
慕尼黑-達郝(Dachau)集中營
海德堡漫步自由行
德國之旅-行的印象(上)
德國之旅-行的印象(下)
利用巴伐利亞邦票穿越奧地利
德國食的印象上-餐廳篇
德國食的印象下-小資吃飽飽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